close


 

在一個歲末寒冬的夜晚,初訪這個位於大漢溪畔,一個純樸又

 

有些些落後的小鎮。站在新海橋上,寬闊的橋面上空無一人,

 

只有幾盞水銀燈透著冷冷的光芒,陪伴著我孤單的身影。寂靜

 

的車道上,東北季風呼呼的吹,而橋下漆黑的溪水,不停嗚嗚

 

咽的唱著歌,好不淒涼。

 

 

下了新海橋,一條短短兩百公尺不到的大觀路,路的兩旁都是

 

低矮老舊的樓房。公路局新莊站靜靜的矗立在大觀路與中正路

 

交會的轉角處,和對面的恆毅中學相對望。看看周遭的建築

 

物,大概就屬這所中學最雄偉最漂亮。

 

 

沿著中正路往北走,第一個路口向左轉,就是既窄又彎彎曲曲

 

中港“小”路。小路的右邊是一所百年老學校,新莊國小在

 

黑夜裡顯得特別的靜悄悄。學校側面低矮的圍牆上,有幾隻貓

 

咪排排坐,喵喵喵的閒話家常。路的左邊是一個叫五守新村

 

的“大戶”人家,聽說住在裡面的全都是在總統府上班,有頭

 

有臉的大咖。

 

 

除了學校和五守新村之外,家家戶戶盡是低厝ㄚ。屋子裡透出

 

昏黃的燈光,有賣菸酒雜貨的柑ㄚ店,還有賣菜、賣麵的小攤

 

子,最時髦的莫過於那間燙髮院。過了土地廟,又是一種全然

 

不同的庄咖景象。就如同葉啟田唱的“故鄉”一樣~有幾間厝

 

用磚ㄚ控,看起來普通普通....。收割後的稻田裡,只留下短短

 

一截截的稻梗,感覺這個地方....嗯...怎麼這麼滴荒涼?

 

 

這是我三十年前的某一夜,新莊給我的第一個印象,人的命運

 

真的很奇妙!我從沒有想到,在那麼一夜,就那麼一次沒有預

 

期的邂逅....從此,我就與新莊結下了不解之緣,而且一住長達

 

數十年。從十幾歲的黃毛丫頭,歷經嫁為人婦、為人母,到如

 

今變成一個喜歡碎碎念的歐巴桑,轉眼間兩鬢已經悄悄的染上

 

幾許飛霜。比我的故鄉住得還要久還要長,一個比故鄉還像

 

的地方。雖然不是很滿意,但...新莊仍是我最愛的好所在。

 

我想...若無意外!在往後僅存的歲月裡,新莊...米桑將永遠與

 

你同在。

 

我愛新莊~它將是我心中永遠的新故鄉!

 

 

後記:人的年紀大了,本以為“感動點”也會降低。但寫了這

 

篇....我竟然被自己的短文,感動的掉下眼淚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