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天起了一個大早,今天要下南部掃墓,這是每年三月份我

 

與戶長的固定行程。在清明前一至兩個星期,親族間大家相互

 

約定一個休假日,齊聚在一起打掃先人住的地方,也順便讓祖

 

先瞧瞧家族中新增的成員。雖然很希望將日子訂在星期六,但

 

有些親人因工作的關係,不得不將日子訂在星期天,這也是沒

 

辦法的事。

 

 

清明掃墓、祭祖,並不只是與祖先靜態的互動而已,反而是活

 

著的人,大家伙一年不見顯得更加熱絡。親人之間把握難得

 

年一次的碰面,說說彼此一年的狀況,聊聊親人間的小八卦,

 

哪家的誰誰誰又離婚了,或是哪一房的某某某又添了人口,掃

 

墓也算是家族間一次另類的資訊傳播站。想要知道這一年來親

 

人間發生了甚麼大事?哈~來掃墓就對了!

 

 

去年因腳傷的關係,我缺席了一次,忙不迭地與大家相互寒

 

暄,反倒是常客夫家的大嫂今年卻缺席了。一問之下才知道,

 

她老人家身體已大不如前,兒女們不讓她出遠門。啊!怎麼會

 

這樣?她一向身體很硬朗。記得去年清明節當天,大嫂她還遠

 

從高雄專程來探望我呢。跟戶長大人交換一下意見,等吃完午

 

餐,我們就一起下高雄去探望她老人家。

 

 

午餐由戶長做東,在一家小店聚餐,吃的不是甚麼山珍海味,

 

而是戶長大人最想念的家鄉味,一家叫車站旁黑白切的小店。

 

這家小小的攤位,一年到頭都是排隊人潮。賣的是煙腸滷肉、

 

淡紅色粉腸、還有肉粽、煎粿之類,林林總總不下數十樣,樣

 

樣都是道地的在地美食。再沾上店家特製的蘸醬,味道真的蠻

 

不錯的。大伙兒開玩笑的說:一年難得吃這麼一次,今天非要

 

給它吃撐了不可。哇~千萬不要啊....戶長大人的私ㄑㄧㄚ堪慮

 

囉!哈~開玩笑的,就這麼一個小攤子,哪能吃垮戶長大人豐

 

厚的荷包呢?!

 

 

午餐後,大家各自散伙,我們就往高雄出發。沿途沒塞到車,

 

一個多鐘頭之後,就到了高雄市區。好久沒來這裡,連路都記

 

不得了,光是買個水果,就繞了好多冤枉路。我還另外買了白

 

蘭氏燕窩,那是要給大嫂補補氣。以前我媽還健在時,很喜歡

 

吃燕窩,希望大嫂也會喜歡。

 

 

黃昏時候,我見到了滿頭華髮的大嫂,僅僅一年不見,她老人

 

家老了許多許多。去年還身手矯健的爬上五樓來看我,而今天

 

只能緩慢的走出來迎接我。她拉著我的手,我可以感受到她的

 

手微微的顫抖。我心裡好難過,人怎麼老得如此之快?真是歲

 

月催人老,半點不由人啊!

 

 

心裡雖然很難過,但我也不敢表現出來。只能跟老人家閒話家

 

常,說一些請她放寬心保重之類的場面話,也不敢跟她說些甚

 

麼!每當觸及一些較為敏感的家事話題,老人家總是泫然欲

 

滴,我就趕快將話題轉移,說一些能逗她開心的事。生怕讓老

 

家流下淚來,那就失去了我們來探望她的本意,畢竟家家都

 

本難念的經。

 

 

看天色已晚,我們不得不提出告辭。雖然大嫂與她的子媳都很

 

熱情的要我們留下來,但顧及到明天還要上班,也只能辜負了

 

這一家人的盛情。希望下次有機會,再來高雄一次玩個夠。也

 

希望到那個時候,我親愛的大嫂還能夠生龍活虎老當益壯的出

 

現在我的眼前。老天爺....就拜託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