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持續運動已將近25年了,不管是體重或體能都保持得還不錯!

 

每次街頭遊行我都從頭參與到最後,這就是好體力的最佳證明!呵呵~~

 

年輕階段我只是做些柔軟操,瑜加之類的室內運動,後來陸陸續續的

 

變換運動項目,一直想找一種既安全又有效果,而且適合自己的運動!

 

 

有一段時間憂鬱症纏身,朋友建議我多出去呼吸新鮮的空氣,所以我

 

就換成早上出去慢跑!但是慢跑真的不適合中年的婦女,尤其是我!

 

個性急跑得太快了,常常將慢跑變成賽跑了,加上可能熱身操做得不夠,

 

一些後遺症陸續出現!常常覺得腳踝處很緊張,還有後腳跟處漲痛,

 

覺得非常的不舒服!只好去看醫生,醫生說是腳筋膜發炎,可能妳已經

 

不能再慢跑了!醫生建議我可以騎單車來代替慢跑,應該更適合我!

 

 

但是騎單車礙於場地與外頭空氣實在不佳,我就買了一台室內用的

 

健身腳踏車代替!如此既不用在大馬路上與汽機車爭道,更不受天候

 

影響,天天在家裡愛怎麼騎就怎麼騎!若無特別原因,我一個星期運動

 

五天,(一~五)每天約運動40分鐘!前10分鐘花在熱身,舒展全身肌肉,

 

外加仰臥起坐100下!這個部分~我買了一台舒筋塑腹的健身椅來作為

 

輔助道具,真的不錯用喔!再來真正進入重頭戲~踩健身腳踏車30分鐘,

 

先採取坐姿以最舒服的方式踩 ,等到身體微熱,屁股就稍離座墊,雙手抓住

 

手把,身體向前微傾努力的踩!累了就換坐姿,重複如此動作直到結束!邊看

 

電視邊運動,30分鐘咻~~一下子就過去了!運動結束我渾身是汗,彷彿身體上

 

積的廢氣,隨著汗水全部滲透出來 ,此時的我通體舒暢,不因運動而顯勞累,

 

反而是全身是勁,接著來迎接我一天的挑戰呢!

 

 

很多人騎車是為了瘦身,但是騎得要死,體重卻沒有變!到底是為什麼呢?

 

答案是:因為你騎得太猛了!很奇怪吧?不是騎得越快,卡洛里消耗得越快嗎?

 

我們且聽專家的說法,運動的時候,身體的能量來源:醣.脂肪.蛋白質!醣在氧氣

 

供應充足或不足時,都可以分解來提供能量!而脂肪和蛋白質只有在氧氣供應

 

的運動條件下~才能分解供應能量!也就是說無氧運動,肝醣消耗得多,(人會很累)

 

而有氧運動脂肪消耗得多!(不會非常的累)當你在運動強度越高的時候,脂肪的

 

燃燒率越低!相反的,運動強度越低的時候,脂肪燃燒率反而越變高了!

 

 

例如報載:上次鐵人團騎花蓮新城~南投埔里,其中第二天,天祥~關原段,總共燃燒

 

了將近6000大卡的熱量,是不是很可觀捏?但是想想這6000大卡是用甚麼轉換出

 

來的,是醣份還是脂肪呢?結果很可能是用肝醣換來的!(因為累斃了)

 

且心跳都很高(超過130下),雖然脂肪也有燃燒,但比例可能很低!

 

雖然騎得操個半死,但是對減肥的人來說效果不大,隨便吃一吃喝一喝,

 

通通補回來了!很多人有這種經驗,騎完賽程,體重直接少掉1~2kg,那是

 

大量流汗缺水所造成的,幾天後體重全部回來了!

 

所以結論是:騎單車一定會瘦!但騎得越猛瘦得越快嗎?錯!錯~錯!

 

 

我們來參考衛生署建議的健康333運動方式:

 

1/ 心跳130下:做有氧運動時,心跳要達到每分鐘130下才可以消耗熱量~燃燒脂肪!

 

2/  時間30分鐘:運動最初5~10分鐘為無氧階段,燃燒脂肪有限,須持續20~30分鐘,

 

肌肉之內游離脂肪酸的使用才會增加!

 

3/ 每周至少3次!

 

所以如果是為了減重而騎車的話,最好是每天慢騎一個小時!

 

記得要騎得優雅,騎得臉不紅氣不喘,心跳才會130下左右,

 

這樣效果才會好!過度的運動,反而刺激自由基的產生,這樣

 

反而促使人體老化速度加快,那不就失去了運動的意義了嗎?

 

 


參考資料:
1.
運動神網(http://www.sportsnt.com.tw/sample/spo_sample/Sample_03.asp?struct_id=5962)
2.
運動生理學網站(http://epsport.ccu.edu.tw/epsport/sporttrain/index.asp)
3.身旁一些騎很猛的朋友,但結果都沒有瘦的血淋淋案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