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很意外的來了一個客人,一個久久不曾聯絡的小輩,說是


上門來給姑姑我請安的。其實,打從他一踏進門打的是甚麼算


盤我心裡早就有數。果然,跟我哈拉個沒幾句,主題就來了,


這次談的不是借錢周轉(前債未清),而是要我幫忙作保。我只


好狠心的跟他說聲:抱歉!你來晚了,足足慢了二十年,姑姑


不做此行已經很久了!唉~這...勾起了我一段慘痛的回憶.....


 


厚厚~說到做保,我經驗可豐富的咧!作保~作保,呆字旁加


一個人,只有阿“呆”的才會幫“人”作保。套句“遊龍戲


鳳”裡的歌詞:做呆人我在行,我做呆人比人強!一言難盡血


淚斑斑....一點也不誇張。我曾經在一天之內連趕早、午兩場,


不是趕著去瞎拼,也不是忙著要去呷青操。起個大早,只為某


人的朋友要貸款買新車,而我剛好就是某人朋友中,唯一家有


恆產,恰有破屋一幢。所以,很不幸的我當了此生第一次“呆


人”。


 


手續辦完,剛好早上十點鐘。小姑夫妻倆已在樓下等,邀我坐


進車子裡,他們不是要帶我去兜風,而是要載我去北投農會幫


他夫妻倆一點“小忙”。他們告訴我說,手續很簡單,只要在


文件上蓋幾個章就可以了!我往文件一瞄,清清楚楚寫著“支


票融資貸款戶”,也就是俗稱的“票貼”。我終於知道.......我


此刻幹的是甚麼事!


 


一回生兩回熟,從此之後,北部親戚如有需要作保的,不論是


小輩要呷頭路,還是哪一個做生意缺資金辦理“票貼”,有需


要保人,他們第一個想到就是我。只因為我~家有恆產有破屋


一幢!唉~有幢破屋可住,沒想到還成為我人生頭一樁“甜


蜜”的負擔。


 


只要印章一蓋下企,保人家票貼的,我就要開始求五路財神,


保佑他賺大錢生意興隆財源滾滾來。萬一退票.....後果就.....套


句吳育昇所講的話:就是你們想像的那樣。壞了了囉!姓吳的


爽壞了,而我這個呆人可慘了,最終只有賠錢了事。


 


呷頭路需要保人,一般都是擔任財務工作。從親人找你作保的


那一天起,你就要拜託土地公土地婆,保他平安走路別跌跤,


開車一路順風,撞車沒他的份.....最重要的是~要保佑他千萬心


眼兒別使壞,操守清白別污錢。直到哪天他離開這家公司了,


你的“警報”才算是解除。


 


買房子、電器產品....等等,甚麼都能要保證,但就是“人”最


難保!所以,人一定要懂得拒絕,學會打打“太極拳”這是必


要的基本功!六親不認~我還做不到,但有時候也要學一學,


該怎麼樣才能讓自己的心腸硬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