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寒冬之際,常在電視上看到一些令人難過的畫面。雖然台


灣已邁入開發中的國家,國民所得也大幅提昇。但...生活在我


們周遭,仍有許多孤苦年老無依的老人家。當家人棄之於不


顧,而政府又不聞不問時,只有靠民間的慈善機構於過年過


節,給這些可憐的老人家些許慰問。


 


在這個社會底層裡,總有一些飽受貧病交迫生活困苦的老人


家。少數幸運的能夠得到媒體的關注,更多的是....就這樣孤獨


的終老一生,默默的離開了人世間。其實在鄰里之間,只要我


們多一些同情心,多一份關懷付出一點點愛心,就能讓老人家


感到窩心,感受到社會給他的溫暖。請別忘了,有一天我們也


會變老的。


 


但有時候一廂情願的同情心,也會讓自己超尷尬的。這讓我想


起二十幾年前,我經歷過的一段糗事。剛搬到這個陌生的社


區,常常見到一位穿著啦裡邋遢的老人家,每天默默的拉著一


台小板車四處收集廢報紙,還有一些瓶瓶罐罐的。我都會將家


裡能回收的資源,集合起來送給老人家。


 


直到有一個好冷的早上,看著老人家身穿薄衫,外搭一件類似


雨衣的外套,深覺不忍。我請老人家稍等,轉身入內拿了一件


約八成新的毛料夾克,雙手奉上。平時不多話的老人家,這時


竟然開口了!用一種很不屑的語氣對我說:我~用~不~著!


 


我當場愣住,那聲音冰冷的比當天的氣溫還低,心裡著實好受


傷。偶真是.....落車頭,嘸探聽!哈~事後才知道,人家是此地


的大田僑,房子連著好幾棟,光靠房租收入就比我們好過百倍


千倍,人家搞資源回收是做“健康ㄟ”。唉呀呀!是偶看走眼


了啦!還想幫人家咧?我這是....算哪顆蔥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