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一篇,PO些甚麼好捏?人老了回憶也多了,那就

 

貼一篇小時候的趣聞與朋友們分享!

 

 

回想孩提時,吃了冬至湯圓,眼看著年關就漸漸逼近了,大人

 

們苦著一張臉忙著籌錢好過年。身為小孩子的我也沒閒著,挑

 

著家裡種的菜沿街叫賣,多少能幫點小忙掙點錢貼補家用。很

 

羨慕現在的小朋友,生活過得無憂無慮的,只要功課做好了,

 

甚麼天大的事也近不了身。那像我那個年代,大人的事似乎也

 

是我的事。不管是家裡的大掃除或是準備年貨...等等,幾乎都

 

少不了我的份!

 

 

在阿舅家,過年前的準備工作,一般都是從臘月二十四“清屯

 

日”正式揭開序幕。首先由我到“稻埕尾”砍一支觀音竹,利

 

用竹子長長的尾梢,把家裡樓拱頂、橫樑上面的蜘蛛絲、灰

 

塵,稍加清理一下。再請阿舅整理紅格桌頂,清洗神明與眾祖

 

先牌位,傳統上清理神案都是男人在做,以示對神明的尊重。

 

因為怕女人身體不潔淨,而女人們也樂得輕鬆,將這件差事公

 

然的推給男人們代勞。

 

 

臘月二十六、七,就要開始忙做年糕、發糕、菜頭粿,一連串

 

的工作我件件參與。晚上阿嬤會將在來米與糯米的比例先弄

 

好,剩下的淘米工作就由我包辦。我再將淘洗過的米泡水擱置

 

一晚,等第二天清晨四點鐘起床,阿嬤舀米我推石磨慢慢的將

 

糯米磨成漿。阿嬤做粿炊粿,我就幫忙添柴火,還要小心看顧

 

著大鼎裡不能缺水,免得大鼎燒焦了,壞了一蒸籠的好粿。尤

 

其是蒸年糕時更需小心,蒸的好與不好,這可關乎這個家庭一

 

整年運氣的好與壞呢!

 

 

在所有與過年有關的雜事當中,“殺雞ㄚ鴨”是我感到最恐怖

 

也是最害怕的一件事,這也成了我很難忘記的一個夢魘。事發

 

那天剛好是年二十八,大約黃昏時分,阿嬤已經殺了兩隻雞一

 

公一母,另外還有一隻鴨。老人家交代我把這三隻殺死的雞

 

鴨,拿到埤ㄚ裡過一下泉水,好讓這三隻畜生可以重新投胎好

 

人家。

 

 

阿嬤還特別吩咐,一邊過水還要一邊唸:“作雞作鳥嘸了時,

 

趕緊企投胎重出世,做好額郎ㄟ囝兒”。我遵照吩咐一一將鴨

 

子還有母雞“唸咒”過水後放在埤岸。再回頭拿那隻最大的公

 

雞往埤裡一浸水,咒語都還沒開始唸,沒想到那隻頭已經被拐

 

在雞翅膀底下無聲無息的大公雞,竟然能夠在水裡霹噗跳掙脫

 

了翅膀的束縛,直接朝我迎面撲來。說時遲那時快,我也顧不

 

得另外那兩隻雞鴨,轉身拔腿就跑,那隻活過來的雞還在後面

 

緊追不捨。我趕緊三步併兩步的急忙逃回家,嚇得連一句話都

 

說不出來。只是不停的一直哭,當天夜裡還惡夢連連。事後,

 

還是阿嬤請她的老姐妹淘一位姨婆來幫我收驚。

 

 

雖然事隔多年了印象還好鮮活,過年過節要我“殺雞ㄚ鴨”,

 

說甚麼我也不肯。要我去突破那個心裡障礙,我還是不敢輕易

 

去嚐試。被一隻“死雞”追著跑,這也成了我終生很難忘記的

 

一件往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