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大約是60年代的零食,我那時候還沒這些四獸ㄚ~~


小時候三餐能吃飽,已是上天賜與的莫大恩惠,那敢肖想甚麼


食?在那個物資缺乏的年代,囝仔郎的零食就是“炊番


薯”、鼎闢、麥芽膏,還有硬得要命的牛奶糖...等等!說出來


現代的小孩子定不相信,嘿哪有可能ㄟ代誌?但實情就


此!


 


最常吃的是“炊番薯”,鄉下每家都有養豬,人可以省著不


吃,但是豬是 財資產,這些畜生一定要好生伺候怠慢不得!


每天一大早必煮豬食,煮一大鼎菜(地瓜藤葉),番薯就放


在鼎邊順便蒸熟,零食兼午餐,中餐這一頓就這樣打發了!



 


鼎闢是用大鼎“悶飯”的副產品,就是俗稱的鍋粑。起鍋前灑


鹽巴調味,功夫ㄟ黑糖,哇~真是人間美味!對那時的


我來說,鼎闢也是美食喔!還有麥芽膏,遮不是訂訂有ㄟ喔!


這可是要下功夫的,平時要隨時做環保,檢一空罐、鐵罐之


類的物品。逢年過節收集鴨毛、公雞毛,等收歹銅舊錫ㄟ小販


上門收取。


 


若是數量多當然是換摳摳,那我們只有乾瞪眼~毋份啦!若只


是一點小零頭,就給我們這些小孩子一點甜頭吃。只見小販掀


開麥芽膏的蓋子,雙手沾濕順手拿支竹籤,抓出一小把的麥


膏,往竹籤上繞啊繞,繞成一支支的麥芽糖。人手一支,這


候哪管手髒不髒,黏黏的~甜甜的,天下美味也不過如此!有


些家境較好額的,用兩片蘇打餅乾夾著吃,這我從來沒吃


過,真的不知道是啥味道耶!


 


至於牛奶糖,每逢初一、十五,紅格桌頂ㄟ神明要吃糖糖,外


嬤會拿兩塊錢,,要我去村裡的柑ㄚ店買4樣糖果,權充四果作


為敬神用,但卻要供奉一整天。每當從神桌旁經過,都有那個


衝動,想要偷拿一個吃吃看。但一想到吃了之後,肯定會換來


一頓揍,唉~還是算了!等傍晚上香後,那是我最最期待的一


刻。雖然只是幾塊硬的跟石頭一樣的牛奶糖,但絕對是人間最


好吃的眯件耶!


 


住在庄咖甚麼都不方便,逢年過節都需到宜蘭採購。記得有一


的中元節,阿舅入城辦事,順便買中元節的祭品,其中一樣


就是綁成一整串的“拎景”。他將它放在藤籃裡,高高吊在走


道的“樓拱頂”防老鼠。但實在很誘人,每次從底下經過,它


都在向我招手~來吃我呀!一次、兩次、禁不住無數次的誘


惑,驅使我惡向膽邊生!心想,一大葩的拎景偷摘一兩個,外


阿舅一定不知道。


 


一天、兩天........直到要拜拜的那一天,阿舅將藤籃裡的拎景拿


出,天啊!怎麼少了一個大缺口。首先問的一定是我,因為我


長得較高,我嚇得結結巴巴的~馬上承認!結果是~~可想而


知了!事後回想,小孩子真是笨得可以,要偷挽~也不曉得


散的摘,這樣才不易被發現,整葩拎景獨攻一方,難怪會被看


穿,討來一頓打。笨啊~真是活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