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聽到“龜山島”這個名字,大概是在我六、七歲的時


候。那時,阿嬤家來了一個叫“大摳ㄟ”的中年人,他是來自


的老芋ㄚ。原本是一個榮民阿兵哥,就在阿嬤家旁邊的榮


民醫院裡休養。因為得的不是甚麼重症,偶而還可以外出打


工賺些外快。不久之後,他身體很快就痊癒了。之前因阿舅


年生病,所以他也常來阿舅家幫忙。就因為這層關係,來他


選擇離營自謀生路,第一個投靠的對象就選在阿舅家。


 


起先,他在阿舅家的屋子旁邊,搭了一間簡陋的“蔗草房”。


房子有一邊牆壁緊挨著阿舅家的紅磚牆,另外三面牆壁還有屋


頂,全部以竹子做為骨架。其餘的材料全都是用成熟後自然風


乾的甘蔗葉子,編成的一排排的,再覆蓋在竹子做的骨架上。


如此一來,就成了一間“甘蔗哈ㄚ厝”。

 

 

阿舅另外給大摳ㄟ一塊地,他種了些蕃藷和青菜。這個人非

 

的勤勞,每天都看他在蕃薯田裡忙鋤草施肥兼函土,將蕃薯當

 

成孩子般的照顧。那些蕃薯葉子也很配合,一葉葉都長得油亮

 

亮的墨綠色。反觀阿舅這邊的蕃薯葉,瘦巴巴的黃綠色,一副

 

就是營養不良的樣子。終於要收成了,大摳ㄟ的蕃薯只是一條

 

條小小的,阿舅這邊卻是大豐收,很奇怪是吧?他大概“相厚

 

工”,連蕃薯都消受不了他的殷勤呢!

 

 

一段時間之後,有一天大摳ㄟ跟阿嬤說:他隔天要去龜山島工

 

作,說是幫軍方做土木工事。第二天一早,他真的就走了!大

 

概只過了一夜,管區的忽然登門告知:大摳ㄟ死了,就在登島

 

的當天傍晚。晚餐後躺在戶外的石椅上休息,就再也沒醒過來

 

了。阿嬤說:難怪昨天晚上,她聽到一牆之隔的大摳ㄟ家鏗鏗

 

ㄎㄧㄤㄎㄧㄤ的,就像有人在收拾鍋碗瓢盆的聲音,原來是大

 

摳ㄟ的魂魄先行返家來了!

 

 

第一次親眼看見“龜山島”,是在小學四年級舉辦的遠足上。

 

我記得那次遠足,是低同琳老師幫我向阿嬤說情,好不容易才

 

讓我參加的。和同學們第一次搭火車到福隆海邊玩,途中經過

 

龜山島,大家都好興奮,對著大海中的龜山島指指又點點。這

 

是一次很愉快的旅行,龜山島也成為我童年一個很美好、很鮮

 

明的記憶喔!

 

 

及長離開故鄉後,每次返鄉,只要看到龜山島,我就感覺....家

 

就快到了!只要是宜蘭人都知道,龜山島就是我們宜蘭人的地

 

標,一個心目中永遠的象徵。不管白天或黑夜,不同時間點的

 

山島,均呈現各自不同的風情。清晨朝陽乍現,充滿了希

 

望。傍晚彩霞滿天,帶著無限的浪漫。湛藍的海水,映著碧綠

 

色的島嶼,有說不出的和諧之美,說多漂亮~就有多漂亮。在

 

汪洋的大海中,竟是如此的出色!它永遠是我心目中最美麗的

 

嶼,我最愛的龜山島!

 

 

 












圖片取自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即刪,謝謝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