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詹雅雯是台語歌壇,少有的才女型歌手,她不但會編曲也很擅長寫詞。尤其是


她的歌詞創作,可以很深刻的描寫真實的人生,唱得更是絲絲入扣感人肺腑。


貼近人心的詞曲,感動了我這個年齡層諸多的婆婆媽媽們。

 

詹雅雯本身是一位慈濟人,近幾年她的創作,早已跳脫單純的男女之情愛。最

 

近的作品,幾乎都取材自身邊所發生的真實故事,或是,她個人的心情抒發。

 

而這首"姨仔"的靈感,據說也是來自於某個真實的案例。
 

 

每當聽到這首歌,不由得讓我想起上一代,那些任勞任怨偉大的台灣母親們!

 

她們的一生,彷彿只為兒女而活,辛勤操勞豪無怨尤,直到老~直到死....這

 

首"姨仔",是我每聽必哭,一首很感人的台語歌曲。唉!我想...大概是我將自己

 

母親的"身影"投射在裡頭吧!


 

 

"姨仔"是甚麼意思?這是上一代的孩子,對自己母親最親切的尊稱!而我媽媽

 

也是這麼的稱呼她的母親我的外嬤喔!

 

 

至於"姨仔"這個"名詞"是源自哪裡呢?目前較普遍的有三種說法:

 

1/"姨仔"原為"伊阿",源自於平埔族人對母親的尊稱。老一輩的台灣人常

 

說:"有唐山公,無唐山嬤"。意思就是說明,以前唐山過台灣的男人們,此後

 

婚配的對象,有絕大部分是來自平埔族女人。

 

2/另有一派說法:以前的孩子難晟養,有的一出生即夭折,為了騙過閻王老

 

爺,只好改稱呼。故而改喚自己的母親為"姨阿",稱呼父親為"叔阿",以求得

 

子能夠平安長大長命百歲。

 

3/還有一派說法:父母與子女命格相 ­沖,所以,不得不"偏叫",改變稱呼。

 

以上三種說法,不管如何,通通是台灣傳統的一部分,我們都給予尊重。

 


姨仔  作詞:詹雅雯   作曲:詹雅雯
環境慒心目頭緊 散赤無親怨啥人
世間冷暖看錢項 人情現實心會寒
想著子 有錢拼死賺 乎人看輕也甘願
望子大漢袂棄嫌 姨仔 可憐歹命人

紅塵夢醒一場空 美麗青春親像昨
歲月皺痕白頭鬃 染色花蕊袂擱香
想著子 卡苦也無放 如今放孫加負擔
飼子大漢無所望 姨仔 可憐歹命人

環境慒心目頭緊 散赤無親怨啥人
世間冷暖看錢項 人情現實心會寒
想著子 有錢拼死賺 乎人看輕也甘願
望子大漢袂棄嫌 姨仔 可憐歹命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