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的傳統家庭,都會供奉一種俗稱:佛祖察ㄚ的神明畫像。


最常見的畫像組圖有觀音菩薩、媽祖、土地公....等。比較講究


的就請尊神明坐鎮廳堂,不變的是...大家都早晚一柱香誠心膜


拜,祈求神明賜福闔家保平安。



 


每逢農曆初一或是十五,更一定要準備三樣水果敬神,隨著季


節更替也換上四時的應景水果。因台灣地處亞熱帶,加上農業


改良技術一把罩,有很多水果幾乎全年都是產季。所以供桌上


的水果種類繁多。最常見的有香蕉、蘋果、鳳梨、桔子.....等,


尤其以香蕉最為普遍。一般家庭或作小生意的都供奉土地神,


傳說,土地公最喜歡吃香蕉了。


 


 


用水果拜神也有許多禁忌,最常聽到的說法是:關聖帝君不拜


楊桃(羊逃),原因是神勇無敵的關老爺,當然不能逃囉!佛祖


不拜釋迦果,避免不敬,因為釋迦的外形與佛頭相似。中元普


渡不拜鳳梨,怕鬼跟著旺旺來。求財拜神,蓮霧更是禁忌,因


為蓮霧裡面的心不實,求來的財富必也是一場空(空財)。

 


 


拜水果不只禁忌多,連數量上也有所規定,一般的神明是用單


數,拜陰神或祭祖先才會用到雙數,民間拜神最常用的是三果


或五果。平時初一、十五備三果就ok了。若是高階神明,如玉


皇大帝....還有主神生日、大節日,才會用到五果。另外民間


有一種說法,祖先是不能拜水果,有句台語俗諺是這麼說滴:


公媽拜果子,子孫散(窮)甲死。都這麼說了,誰還敢拜水果


啊?哈~我例外,自己人好商量,我吃甚麼~祖先當然跟著吃


甚麼囉!



 


 


在眾多的“供果”中,不管是拜佛的、拜神的、或是拜鬼的,


供桌上你絕對看不到芭樂和番茄。這兩樣水果不能拜的理由,


說出來....實在有點牽強。以前的農業社會,水果施肥有一部分


是來自家出產的“米田共”。而這兩樣水果裡面的籽又不易消


化,如此就會隨著腸道排出番茄或芭樂的籽,然後化為肥料落


進土裡,又長出果樹、果實。總之一句話,有從人類肛門拉出


來嫌疑的,就不能上供桌拜拜囉!


 


 


基本上,我不信這一套,敬神拜佛是我的一份誠心一份心意。


神佛慈悲為懷,應該也會體諒廣大信眾的方便,有甚麼~就拜


甚麼!況且,我既不求名也不求財,大不了只求一份心靈上的


寄託或是心裡的平靜。我要拜甚麼?大概.....神佛也不會跟小女


子我計較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