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小對歷史很感興趣,不管是正史,野史,書或歷史劇我都喜歡!

 

整日優游在歷史人物的恩怨情仇中,甚至連歌仔戲我也看得津津有味!

 

對歌仔戲演員我如數家珍,葉青,黃香蓮 ,當然還有歌仔戲天王楊麗花!

 

其中有一齣戲“千里送京娘”,劇中的靈魂人物趙匡胤,在所有歌仔戲

 

演員中,我覺得葉青演來不慍不火最傳神!自從電視歌仔戲沒落後,實在

 

太久沒看了,有些懷念呢!“京”劇的一些劇情經過我稍加整理重PO於後,

 

有興趣的網友,請與我一起回味這齣屬於我的年代,傳統的台灣歌仔戲

 

“千里送京娘”

 

 

趙匡胤生於紀元927年,出生在一個軍人家庭裡,年少時對讀書興趣缺缺卻獨好

 

武術,是個路見不平即拔刀相助的俠義之士!在闖了許多的禍之後,逃到太原~

 

投靠在道觀當道士的叔父!無意間在道觀密室裡,他發現了兩個強盜搶奪並

 

窩藏了,一位17歲的美貌女子趙京娘,而他的道士叔父,因生性懦弱而不敢干涉!

 

這激起了他的俠義心腸,並自願護送京娘回到她的家鄉!

 

 

千里路迢迢一路相送,風塵僕僕日夜兼程,對京娘百般照顧卻始終坐懷不亂,途中盜

 

肆虐,趙匡胤憑一身正氣和高強武藝,不圖任何目的全心全意的保護她!京娘非常

 

激,也主動傾訴對趙匡胤的愛慕之情!依照當時的禮法,本應該嫁給趙匡胤才

 

對!因此京娘主動提出了婚姻的要求,甚至在路途中故意製造兩人親近的機會!

 

趙匡胤自認為頂天立地的男子漢,施予他人恩惠,豈能趁人之危要求回

 

報的,故趙匡胤於予婉言回絕!

 

此時旭日初昇光芒萬丈,趙匡胤作了一首詠日詩!題於壁上:

 

欲出未出光辣撻,千山萬山如火發,須臾走向天上來,趕卻殘星趕卻月!

 

這首詩描寫的是旭日即將上昇的那一瞬間情景,將自己比作初昇起的朝陽,

 

得志卻豪氣萬千!

 

 

他不可能因一時的兒女柔情,而壞了他的鴻鵠之志呢!因路途遙遠且孤男寡女常處

 

室,為圖方便起見,京娘與匡胤兩人遂結拜為異性兄妹!沒想到,千辛萬苦回到京

 

老家,京娘的父親卻懷疑他們兩人有不可告人的關係,擔心京娘從此嫁不

 

出去,便硬要將京娘許配給他!趙匡胤一聽,怒火中燒覺得受到莫大的侮辱,幹譙

 

幾聲,便頭也不回地離開了!京娘非常傷心,又受不了家人的冷嘲熱諷,便上吊自

 

殺了!(但也有一說,是投湖自盡)趙匡胤為表彰她的“貞”與“義”,在他登基後

 

追封為貞義夫人!

 

 

宋朝開國皇帝趙匡胤,有關他千里送京娘的故事在民間廣為流傳!這齣戲主要

 

情,強調的是施恩不求回報,與趙匡胤正直的俠義精神!對素不相識的弱女子

 

“京娘”,真誠的伸出援手,也正是這種俠義性格,使他能在風起雲湧的五代十國中

 

脫穎而出,勇闖中原廣結天下英雄好漢,成就了他的帝王霸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