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一十九,第一次在眾目睽睽之下進行這件事,讓我感覺到

 

有一種受辱任人擺佈的無奈!話說,住在嘉義的婆婆,是一個

 

很傳統的老人家,敬天拜神、事無大小一定要問過一個她很信

 

任的人。而這個人有一個與眾不同的職業,每天必須與神明打

 

交道,也就是我們通稱的乩童。

 

 

這個叫作火ㄚ的乩童,年約六十開外,五短身材卻有一個大肚

 

腩。任職於夫家不遠處的一家小宮廟裡,廟裡奉祀的主神為五

 

府千歲,這間小宮廟可以說是那一帶的信仰中心。婆婆更是此

 

廟最虔誠的信徒,不只對神喔,連火ㄚ婆婆都將他敬若神明,

 

對他言聽計從。

 

 

每年過了元宵節,婆婆就會將全家大小的生辰八字拿去給火ㄚ

 

過目,然後由他來做出最“明智”的裁決。一一列出某某某你

 

犯的是車關,XXX那一個犯的又是水關,還有....一堆甚麼....甚

 

麼關的,反正亂七八糟落落長的名稱,不是我這種凡夫俗子可

 

以理解的。

 

 

既然已經為我們這些人算出犯了甚麼關卡,再來就由神明挑日

 

子,看看甚麼日子最適合“辦事”,好為我們這些身陷眾多劫

 

數之中的信眾們,消災解厄祭改一番!挑的日子大都在農曆三

 

月初至“媽祖生”之前。婆婆一得到消息,馬上就由老公的三

 

代為執筆,寫信通知在各地呷頭路的兒孫們,幾月幾日通通

 

給偶回來祭改。

 

 

我印象很深刻,那一年老公被火ㄚ裁決犯的是水關,而我的則

 

是桃花關。祭改前一天,由台北搭五六小時的火車趕回夫家,

 

以便來得及第二天早上九點開始的祭改儀式。一早備好一付小

 

三牲,然後等廟裡的執事人員一一唱名魚貫進入廟裡,排排坐

 

在神壇的左右邊,準備接受火ㄚ的施法祭改。

 

 

首先看到火ㄚ身穿紅肚兜,那件肚兜恰恰好遮住他的大肚腩,

 

坐神桌前,閉著眼睛直打呵欠,約過了數分鐘就開始不停的

 

打咯,此時只見火ㄚ頭部往下一垂,口中發出類似孕婦害喜的

 

嘔吐聲,口水一直不停的往下流,不一會兒地上已出現一攤水

 

。此階段就進入所謂的“入靈”現象,身體開始不停的抖動

 

搖晃,開始正式起乩了,說一些大家都聽不懂的天語,這時

 

候,站在旁邊的桌頭就會幫火ㄚ翻譯。

 

 

老公犯的是水關,所以必須備一個裝了約六、七分滿的大水

 

缸,水缸中央放一張高腳“椅頭ㄚ”,老公端坐其中。只見火

 

ㄚ手拿法器往老公身上胡亂比劃,口中念念有詞,如此這般儀

 

式就算完成了。此後一年老公就此高枕無憂,遠離水的迫害,

 

這...真的是~太神奇了!

 

 

緊接著換我上場,我的可簡單多了,只要一塊紅布往我頭上一

 

罩,火ㄚ出手比劃幾下,再唸一長串所謂的“咒語”,未來一

 

年之中,包管我安分守己,不會一枝紅杏出牆來。真他媽的火

 

ㄚ!他那有念甚麼消災解厄的咒語?我可聽得真切!嫁狗對

 

走,嫁雞對雞飛.....在眾目睽睽之下,預料我會討契兄、會對郎

 

走?對我公然侮辱,真的.....受夠了!下一年,要我回去祭改....

 

哼~休想!門都沒有!

 

後記:想想,這個火ㄚ還真神!偶只讓他祭改一次,效用居然

 

長達幾十年,到目前為止,我都還沒有~~~對郎走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